妤的學校辦運動會了,我和阿叭當然不能缺席,當天準時到大操場報到。

  

  時間一到,準時開始表演節目,我和阿叭也到場外卡位拍照,這時妤的臉色卻開始有了異樣。團體舞蹈音樂一下,只見妤擺了幾個姿勢後,竟然開始擦起眼淚來,接著止不住的眼淚,讓她無暇盡情表演,就這樣僵著過了兩首歌的時間。妤竟然"怯場"了!

  會前老師還一直誇讚她,練習時動作與老師如出一轍,沒想到正式上場時,居然被黑壓壓的人潮給嚇傻了,動也動不了。不過這也不能怪她,因為我和阿叭小時候,也都曾這樣過。愛面子又好勝,怕自己做不好,連做都不想做了。

  幸好競賽活動時,妤的心情已經平復下來,努力完成了接力賽跑,還賣力騎完三輪車比賽,最重要的是,笑容已經回到她的臉上。

  我和阿叭都很擔心,這次事件會給她留下陰霾,事後一直開導她,甚至回家後再鼓勵她突破心理障礙,再次表演完整的舞蹈給大家看。

  這天妤會有這種反應,我和阿叭一直反省,可能是平時保護過度,才會讓她容易畏畏縮縮。第一次當父母,沒有準則可依循,對孩子什麼最好,就會盡力去做,但也不保證這樣對她們最好。矛盾的情結與現實,一切只能慢慢修正,找出我們和孩子們間最佳的平衡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i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